首頁 navigate_next 企業訊息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第五屆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 圓滿落幕!
第五屆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 圓滿落幕!
第五屆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 圓滿落幕!
研究大會 2023-10-24
 
第五屆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第一場論文,由 KUMON 東區關東教室 的潘依萍老師進行分享,主題是「透過關鍵號位的觀察,掌握學生學習狀態及教材輔導〜提升教室學生自學力及輕鬆往數學高教材學習〜」
潘老師十分認同公文式教育「不斷開發孩子的潛能」的理念,因此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幫助學生將潛能發揮到極致,讓他們能夠勇敢自信的朝著夢想前進。
 
KUMON的教材有著「不會說話的老師」之雅稱,透過例題、例句來引導孩子思考、學習新課題,因此教材必須透過KUMON老師才能發揮真正的價值。為了讓孩子每次到教室學習能有所收穫,潘老師認為身為老師必須清楚教材的關鍵號位、例題內容或引導題的位置,才能精準的觀察或提示學生。潘老師也透過幾個學生的案例,和與會老師們分享教室的實際作法。
 
由於KUMON擁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編序教材,潘老師深信只要幫孩子找出最適合的學習出發點,量身規劃學習內容和進度,並做好每一次的輔導,一定能幫助每個孩子穩扎穩打的培養出高度自學力。不只在學習上有所收穫,更能體會學習的樂趣!並更進一步的贏得家長信賴,讓KUMON教育品牌能夠深耕社區,讓更多的孩子受惠。
 
 
 
 
緊接的登場的是 KUMON 安平建平一街教室 的沈怡君老師,以「回歸初心,幫孩子踏穩KUMON之路的每一步~把握新生,做好入學初期的輔導與溝通~」為主題,進行精采的論文分享。

沈老師認為如果孩子學不到一年就離開教室,很難建立對KUMON的正確認知,因此很堅持落實入學初期輔導和溝通,致力於讓家長認識、認同KUMON理念,感受老師的專業。為此,不管任何類型的孩子來到教室,老師都會做好入學初期輔導和溝通,從第一次接觸到學力診斷測驗、分析和入學說明,並和家長建立多元的溝通管道,讓家長清楚掌孩子的學習狀況、感受孩子的進步與成長。此外,每個階段,老師都應確保孩子的學習過程都是理想的,讓每一個進教室的孩子都喜歡學習KUMON,因為唯有喜歡學才會學得好、學得久。

在分享中,沈老師更提及自己當KUMON老師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孩子從不會到會的那種喜悅,因此沈老師不只積極提升自己的輔導力,也勉勵每一位老師都能夠回歸初心,一起幫助每個孩子踏穩學習KUMON的每一步路,並且越來越優秀!
 
 
 
第三場論文由 KUMON 鳳山五甲瑞隆教室 的巫淑媓老師壓軸登場,主題為「以新國語AIAII、BIBII的推出,省思7A~2A的輔導~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和自學能力~」
 
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學習成效,KUMON多年來一直投入教材研發與改訂。改訂後的KUMON國語AI~BII教材,即使是幼中、幼大的孩子也能夠自己學習,因此巫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喚起孩子的學習欲望,同時讓家長感受到孩子「可以自己操作點讀筆,照著學習步驟開口音讀教材」的學習自主性。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巫老師認為一定要先有同理心,理解孩子之間存在能力差異,透過為他們安排適合的教材,逐步提高書寫能力和專注力,最重要的是不要造成幼兒在家學習的過度負擔。只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再搭配KUMON教材及老師因人而異的輔導,孩子在每天的學習過程中不斷獲得被肯定的成就感,自然就會更有信心、更願意接受挑戰。
 
在輔導這條路,沒有最好,永遠都有更好。巫老師最後也期許所有老師們能夠實踐KUMON國語培養孩子高度閱讀能力的目標,幫助他們養成一輩子喜歡閱讀的興趣與習慣。
 
 
 
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的第二天,很榮幸由日本公文教育研究會田中社長為我們揭開序幕。
田中社長在談話中分享了全球KUMON的現況,雖然在過去三年半的疫情期間,全球學生人數有所減少,但是到了2023年,某些地區的學生人數將超過或接近疫情爆發前的水平。這有賴於所有KUMON老師的努力,共同在世界各地推廣公文式教育,追求孩子的無限可能。
 
即使是疫情期間,孩子的學習也不會停止,KUMON也因應變化,自2023年1月起,在全球5個地區提供線上輔導,讓孩子使用平板學習,但不論是實體學習或是線上學習,KUMON的目標都不變,那就是開發孩子的無限潛能。
KUMON的教材和優秀的輔導老師是我們無可取代的優勢,KUMON能夠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接受,正是因為這是一套從「對孩子的愛」出發的教育法,學習方式和教材是世界共通的,能夠確實幫助每個孩子發揮潛能。
 
最後田中社長也勉勵所有KUMON老師,將輔導與溝通視為一個循環,而不是分開的兩件事。透過老師專業的輔導,以及和家長良好的溝通,能夠幫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從而提升學習KUMON的價值,幫助全球社會更多的孩子能夠受惠於公文式教育!
 
 
KUMON數十年來始終為了孩子的教育而努力,進行「可能性的追求」,培育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人才。
 
為了讓更多臺灣的孩子能夠受惠於公文式教育,趙文瑜董事長揭示2024年的重點輔導工作,在於「關注每一個學生,確保學習品質,落實與家長溝通」,讓更多的學生能持續學習KUMON,並具備自學自習的態度和方法,進而以自學自習超越學年,展現KUMON的價值。
 
為此,趙董事長強調從入學初期開始,就要透過有目的的輔導來培育更多的學生,讓學生習得自學的習慣、方法和態度,感受到學習KUMON的價值。除此之外,也鼓勵老師要多多將學習成效分享給學生和家長。
 
有句名言「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趙董事長期盼未來與所有老師繼續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讓各地的KUMON學子團結在一起,彼此關懷、互相學習與分享,也讓KUMON這份教育工作得以代代相傳,成為永續發展的事業。
 
 
 
今年的指導者研究大會也規劃了分組交流會,讓老師們透過案例討論與交流,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這次的分組交流會主題是「關注新課題的學習,給予學生恰恰好的輔導」,一共有三段影片、三個案例,讓老師們進行意見交換,包含判斷學生的能力及輔導時機等,藉由彼此的激盪交流,進一步思考理想的學習應該是如何的?
 
無論是學生或老師,KUMON都相信有無限可能,因此也期許老師們不斷精進指導能力,進而幫助任何一個到KUMON的孩子都能夠將天賦潛能發揚光大!
 
 
 
 
 
繼第一天的專業論文、主題晚宴,以及第二天田中社長及趙文瑜董事長帶領大家一同展望未來、老師們針對不同案例進行分組討論與交流後,為期兩天的活動也逐漸步入尾聲。
 
豐盛的午宴後,邀請田中社長、趙董事長及多位老師一同啟動展望2024年儀式。在所有人的屏息注目下,「KUMON 2024齊心起飛,贏領未來」呈現眼前令人振奮、充滿希望!兩天豐富的活動安排,相信所有KUMON人都已蓄滿能量,將帶著更大的熱忱與動力回到教育現場,幫助更多孩子培養出能夠自信面對未來挑戰的真實力!也期待明年的第六屆KUMON指導者研究大會,與大家再次相聚!
我們要發現每個人潛在的天賦 並使其充分的發揚光大 就能培育成為一個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 貢獻於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