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navigate_next KUMON的由來 navigate_next 公文先生的故事
KUMON原點
公文式教育源自父親對孩子的愛 公文式教育源自父親對孩子的愛
公文教育方法始於父親對自己孩子的愛。 即使在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這一理念也代代相傳, 並繼續培養著許多孩子的“學習能力”。
公文式的創始人 公文 公(高中教師時,1955年左右)
長子毅(小學二年級左右)

一位母親在小學二年級兒子的褲子口袋中,發現了一張成績不理想的數學考卷,於是要求身為高中數學老師的父親想想辦法,於是父親就決定親手為兒子編寫教材。這位父親就是公文式教育的創辦人公文公(1914-1995)。


公文公先生認為「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就是要培養孩子自己主動學習的態度和習慣」,而在為兒子編寫教材時也最重視這一點。此外,公文公先生在教授數學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學生只是一直猛抄黑板上的筆記,幾乎不靠自己思考,對於高中數學必須具備的計算能力也不太熟練。因此,公文公先生編寫了一套以培養計算能力為目標,並且能讓孩子以自學自習不斷前進的數學教材。


公文公先生年為兒子公文毅在活頁紙上手寫的計算題,就是今天公文式教材的雛形。公文毅每天用30分左右的時間,學習父親編寫的教材。通過這樣的自學自習,公文毅的學力不斷提高,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已經能夠獨立解答高中數學的微積分問題。


當鄰居看到公文毅的進步,紛紛懇請公文公先生幫助自己的孩子,於是,公文公讓這些孩子用同樣的方法學習。看到這些孩子們的學力明顯提升,公文公先生立志要用這套學習法開發更多孩子的潛能,於是1958年在大阪創立公司,並決心開設更多的公文式教室,以「自學自習到高中教材」為目標,讓每個孩子自學自習適合自己能力的內容來提高能力一公文式學習法的推廣由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