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navigate_next 企業訊息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KUMON創立60周年紀念慶典 與世界接軌,一同踏出嶄新的一步
KUMON創立60周年紀念慶典 與世界接軌,一同踏出嶄新的一步
KUMON創立60周年紀念慶典 與世界接軌,一同踏出嶄新的一步
2019-03-11

公文式教育迎來60周年,「KUMON創立60周年紀念慶典」於2019年2月10日、11日在日本Pacifico橫濱盛大舉行。蔡雪泥總裁、趙文瑜董事長帶領台灣老師代表與公司同仁前往參與盛會,與全球各國KUMON老師共同交流、進修,使台灣教育更加與國際接軌。


拓展全球、超越國界,讓所有孩子因教育而美好
此次KUMON六十周年紀念標誌,即傳達了KUMON對未來的熱情,其設計理念包含拓展全球、超越國界,發現每個孩子的潛力;並透過不斷改進教材內容、與世界各地的KUMON老師互相交流、學習,以期最大限度地發展孩子的能力。藉由全球最大的NGO團體BRAC與KUMON的合作,即實踐了這個理想。 2017年10月在孟加拉國開設了第一間KUMON教室,起因於BRAC想為貧困的人們提供各種經濟性、社會性的活動,提高生活品質進而改變社會,讓每個人的可能性都獲得發揮。

而KUMON的理念是「我們要發現每個人潛在的天賦,並使其充分的發揚光大。致力於培育出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使之貢獻於人類社會。」雙方都感受到理念的相同,因此共同合作,對孟加拉國貧窮的孩子們提供教育支援,落實了KUMON拓展全球、超越國界,讓每個孩子都因為教育而獲得更多能力,進而影響社會,讓世界更美好的。



在KUMON持續學習,家長就能看見孩子的未來
全世界許多學習KUMON的孩子,在小學時期就完成了數學最終教材,相當於高中的學年。且即使沒有人教,也能自力學習在學校沒學過的內容。 第一天的分科論文有來自韓國、中國的老師,分享他們如何觀察、指導孩子的經驗,讓老師能培養更多從幼兒開始,就能學會自學自習,完成高教材的孩子。讓與會的所有老師更專業,當孩子在學習遇到問題時,老師的指導將能更確實,幫助孩子能流暢快速且持續集中精神解題。

在論文的研討中,也舉出日本、中國、香港等地的學生案例做討論。有許多在國小就完成數學最終教材的孩子,紛紛表示從幼兒開始,KUMON教材就開始讓他對數學產生興趣,每一次解答了難題,「自己完成」的成就感總是讓他們很開心,也養成面對困難要努力去解決、不要放棄的人生態度。

第二天早上的大會,邀請了曾學習公文式教育,從事醫師、律師工作的傑出社會人士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傳遞KUMON的價值;同時也有各國老師各自發表在不同領域裡實踐KUMON理念、工作價值的方法;日本KUMON池上社長在最後也分享未來KUMON教室將不斷的進步,預計導入電子系統,讓輔導更落實、老師與家長的溝通更便利。

世界各國印證的有效學習法
各國都有在社會上各領域因為學習公文式教育而出類拔萃的人才,在學生時期因為學習KUMON而培養了各種面對困難、挑戰未來的關鍵能力,能將處理問題的能力運用在工作上。以下來看看他們的分享:

學習KUMON的成功人士分享


‧日本/森田麻里子 兒童諮詢醫師 /任職於Child Health Laboratory
為了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我的工作特別需要「自學自習的態度」、「有邏輯的判斷能力」。小兒睡眠諮商是對於孩子夜晚哭泣等睡眠相關的煩惱,從醫學的知識上給予家長建議與協助的工作。在工作中要確實地傾聽、詢問家長以及孩子在家裡的狀況,配合此狀況提出方案,為此要對照既有的資訊以及經驗,再加上最新的資訊。「這樣的情況下什麼建議是最適當的?」我常常要在腦中思考這些事情。透過學習KUMON教材的經驗,我覺得自己已經自然的培養出正確、有邏輯的思考能力。就和從前解題的時候一樣,首先我會提出「這樣做的話可以有正確解答吧?」的假設,再實際做做看。

即使錯誤的時候也會自己思考「哪裡錯了呢?」並訂正,並透過學習以及訂正得到的領悟,活用到下一個問題。如此我能夠實際感受到自己的成長,發現之後的問題更輕易解答了。我認為在公文培養「自學自習的態度」、「有邏輯的判斷能力」之餘,還會教你真正掌握「學習」的方法。

‧美國/Morgan Henry Data Scientist(數據科學家)/任職於Instagram社
「堅持到最後的態度」是我從前在KUMON教室裡,在與老師的互動中培養出來的。我剛開始在Instagram工作時,馬上就被任命需要在幾週內建構出可以預測接下來五年間企業收益的系統這種不可能的計畫當中。我深深意識到,學校教會你基礎,進入產業之後,自己必須持續再學習,有時學習甚至是沒有方向的。為了要完成這個計畫,需要藉助自己團隊以外許多人的協助,且必須很了解公司的產品與公司長期的營運方式。

我花費了長時間也經過了多次錯誤嘗試,努力到最後終於可以在公司主管面前發表了。這種勇於挑戰困難、不放棄的態度便是在學習KUMON的歷程中培養的。在學習KUMON的路上,它不是一個和其他人競爭的比賽,而是自己朝著目標跑到最後的馬拉松。對我來說,KUMON老師在我的人生裡是很重要的存在。特別是「堅持到最後的態度」是在與老師互動的過程中培養的。我在9歲之前曾當過演員,當時在公文以外的活動也很忙碌,寫回家作業非常痛苦,有好幾次都不想學習KUMON了。

那個時候,老師很彈性的調整了我回家要書寫的張數,甚至有一次因為教材太難,我在教室待了五個小時,老師也持續的給予我鼓勵,很有耐心的陪著我直到我能夠理解為止。回想老師給予我的協助、引導我的方式,這樣的經驗在現在的工作上,也確實讓我能夠運用在工作上,懂得如何借助其他團隊的支援,完成困難的計畫。

‧日本/中村 智廣 律師/任職於聯合律師Fairness法律事務所
KUMON所培養我的「獨立思考」、「自己解決問題」、「一邊修正、一邊堅持到最後的態度」是我現在工作上很需要的關鍵能力。我一開始是學藥學的,之後才走上法律的道路。目前有很多案件都是有關最先進醫療的諮商,例如iPS細胞等蔚為話題的再生醫療。這些醫療研究一直往前進展,但是相關法律尚未完備的情況很多,這時許多狀況在法律上是否被容許,在判斷上不可或缺的就是獨立思考能力、危機處理能力與邏輯判斷能力。

我必須去觀察、研究相關的法律以及業界的慣例與動向,充分了解之後,再去克服手邊的問題,並且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決斷。因為是處理比較有爭議性的案件,很多時候會覺得很高難度,而要跨越困難,就是要善用知識的整合能力,將藥學與法學知識活用,進行商業研究,尋求讓先進醫療與法律課題相容的解決方法,不斷去克服、挑戰,一邊修正、一邊堅持到最後。

能夠建立起有效率解決問題的邏輯思考力,是從KUMON編序性教材與公文式教育個人別、能力別的教育方式所養成的。公文最初是以自己會的進度開始,先達成簡單的目標來培養自信,之後面對困難的題目時,就回到基礎尋找解決的提示。讓自己的思考經驗,透過時間自然的累積起來是很重要的。公文式教材的編序性就是能夠累積孩子的學習經驗,建立起自學自習的能力。教材一開始有例題和基礎問題,從看著A面就能解出B面的階段開始,然後循序漸進寫到把之前所學活用出來才能解答的應用階段。把基礎扎穩,即使面對應用問題也能夠處理。運用在公文的學習中培養的「自學自習」能力來解決問題,就是當人生與工作上遇到問題時最有效率的處理方式。



台灣KUMON老師與世界接軌,讓每個孩子發現自己的亮點
在大會最後,世界各地的KUMON代表及老師上台發表對未來的宣言。台灣KUMON的五位老師:張秀珍老師、張麗珍老師、吳明娟老師、巫淑媓老師、卓秀鳳老師代表台灣上台發表宣言,期許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並實現、啟發每個孩子的無限可能。

會場中還設置了KUMON PARK的展示廳,有模擬教室引導老師體驗,分享給老師在教室中的觀察孩子的注意事項;同時有迷你公文公紀念館、KUMON Café供老師們參觀。 KUMON自1958年創立自今,所有的公文老師、職員一直堅信並堅持:要時時刻提醒自己,反思自己,堅持做對的事,並確保自己成為一個善於溝通並主動思考的人。

老師們始終對於從事教育工作,擁有絕對的信念並感到自豪,努力成為坦誠、自信、快樂的人。隨時保持謙虛的態度,努力成為一個追求進步永不停歇的人。 全球夥伴帶著這樣的信念,在世界各地推展公文式教育。因為我們珍惜每個孩子,相信學習公文式所帶來的改變與美好,這也是KUMON永遠不變的堅持與信念!

我們要發現每個人潛在的天賦 並使其充分的發揚光大 就能培育成為一個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 貢獻於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