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navigate_next 企業訊息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自主學習與自學力培育學術研討會】花絮分享
【自主學習與自學力培育學術研討會】花絮分享
【自主學習與自學力培育學術研討會】花絮分享
研討會 2023-12-06

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想要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生存,關鍵在於自學力。臺灣自學力培育推廣學會於2023年12月7日舉辦「自主學習與自學力培育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教授進行精彩分享,期盼為推廣自學力盡一份心力。

 

  本次研討會首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蔡明學主任進行分享,主題為「國小四年級學生閱讀自學力發展方案計畫」。蔡明學主任與陳毓欣博士以提升學生自學力為目標,針對龍埔國小四年級學童進行閱讀自學力發展之實證研究。

 

自學力研討會

 

 本研究案自2022年9月至2023年6月期間,實施每周兩次的閱讀教育課程,讓參與計畫的29位學生書寫公文式國語教材,結果發現參與課程者的後測成績明顯高於未參與者,顯示本計畫的推動確實有成效。此外每週閱讀時數、閱讀喜好都是影響閱讀能力的關鍵。蔡主任最後也不忘提醒,線上閱讀是世界的趨勢,在閱讀教育的經營策略上,應該要有適度的轉型,以符合未來的趨勢。

 

  第二場研究報告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謝明娟博士進行分享,主題為「國中七年級學生數學自學力發展實驗研究」。本研究目的在於透過數學實驗教學,了解應如何提升國中生主動學數學的習慣與整體能力。

 

自學力研討會

 

  自2022月9月至2023年6月,共有23位國中七年級學生全程參與為期10個月的公文式數學的學習,結果發現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學習上均有明顯的進步,除了數學能力確實提升,也從中獲得成就感與信心。因此謝博士進一步建議未來可考慮將此課程放在學校的彈性學習時數中,相信可以長期對學生的學習有所助益。

 

  研討會的最後一場報告,由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周天賜副教授以「自學力與核心素養」為主題進行分享。有鑑於108課綱實施迄今已有三年,但翻閱近期相關資料皆遍尋不到「自學力」三字,周教授認為有深入探討的必要,便進行本研究,旨在探討自學力與108課綱中核心素養的相關問題。

 

自學力研討會

 

  在研究報告中,周教授指出核心素養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素養則是強調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由於核心素養是現階段的教育目標,而自學力是一輩子的進步動力,兩者都是終身學習的重要能力,因此周教授建議未來應加強對自學力的探討、了解與推廣,並致力於培育每個人的自學力。

 

  自學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期盼今天三場精彩的分享能夠讓與會收穫滿滿,未來臺灣自學力培育推廣學會也將繼續致力於相關研究與推廣,期盼幫助每個人都有能力、有餘力去多元學習與發展,擁有適應未來的生存力!

我們要發現每個人潛在的天賦 並使其充分的發揚光大 就能培育成為一個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 貢獻於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