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navigate_next 企業訊息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親子天下】以自學力為孩子賦能,涵養出未來關鍵生存力!
【親子天下】以自學力為孩子賦能,涵養出未來關鍵生存力!
【親子天下】以自學力為孩子賦能,涵養出未來關鍵生存力!
2020-08-31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今的孩子所面對的是更快、更多的競爭與挑戰,要從資訊海中撈取出富價值的知識,有賴自學力。自學力,是新世代最重要的個人競爭力,如何及早讓孩子涵養出立足於未來的關鍵生存力,攸關重大。
在教育過程中,KUMON以孩子為主角,打破課堂制式填鴨的教學方式,透過精心規劃的編序教材和KUMON老師個人化的觀察指導,再以專為孩子在學習過程所需的教具進行輔助,不僅豐富教學內容,還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透過量身規畫的學習歷程,一點一滴為孩子厚植未來的生存實力!
「對孩子而言,什麼樣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溫婉的聲線中,帶著堅定的語氣,KUMON臺灣總代理孔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文瑜,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般,相當關注孩子的教育問題,但她呼籲父母不要只聚焦於孩子的成績數字表現,反而該重視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與主動學習的能力,進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如此才能在未來成為有競爭力的人才。



自學力=生存力

會有這樣的體悟,趙文瑜進一步解釋,「身處在這個超級資訊化的時代,對下一代來說,最重要的能力是『自學力』,擁有『自學力』,等於就是擁有『生存力』,就有能力面對變動的環境。不過,假使教育方式還停留在單向式講述,不僅不合時宜,更無法訓練及培養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
那麼,要如何為孩子培養出自學力呢?趙文瑜舉例,「閱讀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從大量閱讀及閱讀習慣的養成 培養出自學力
閱讀,是培養自學力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全世界皆非常重視兒童閱讀,希望從小紮深孩子的閱讀實力,以培養孩子高度的閱讀力,有了良好的閱讀能力奠基,孩子才能夠多元接觸各類書籍,並能從中吸收、理解、學習,換言之,閱讀和理解的深化,可以帶給孩子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在KUMON,國語並不是從學習注音符號開始,而是從讓孩子學習大量的詞彙,再漸進到句子、文章,跳脫單純的句型練習,在編序教材的協助下,一步一步涵養出閱讀的底蘊。」趙文瑜補充,「如果孩子能從教材中閱讀到一段經典的長篇故事,進而對這本書產生興趣,無形中就是對孩子製造閱讀更多書籍的機會;而隨著所學教材程度的提高,閱讀能力的增加,孩子就可以把觸角伸向更寬闊的領域,學習不同的觀念與知識。」
在這樣的目的架構下,藉由提高閱讀能力使孩子獲得好成績,並不是KUMON 的最終目的,趙文瑜強調,「我們真正期待的是透過提高閱讀能力使孩子獲得高度的自學力及閱讀習慣,透過每天規律的學習,幫助孩子養成定時定量學習的習慣,同時強化閱讀能力,讓閱讀與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每天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漸漸地,孩子便能在國語的學習上超越學年,在其他學習上游刃有餘,有更多的餘裕發展自己的興趣,也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全文請見: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270-/

我們要發現每個人潛在的天賦 並使其充分的發揚光大 就能培育成為一個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 貢獻於人類社會